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舞魅之约-- 台湾游学

泰北旅行还没结束我就看见Gina老师的培训课,所以决定再到台湾过来,重新学习我所热爱的中东舞蹈。

很多人问我为何远道而来,或干嘛不去埃及?我想说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更重要,如果你的level还没有到那个程度,就算自己真的再这样的环境,都有可能承受不住,所以我愿意来把基础固定好。

Gina和Kester的课程非常注重如何让身体在最符合人体科学下驱动,所以这次的课程我不是都在跳舞,反而是在想如何让身体在最符合人体工学下把动作做好,如何熟悉自己的身体,到底为什么某些身体的部位在跳舞的时候会比较不舒服等等,一一矫正。

这次的课程内容没有所谓的流行元素或让你成为某个style的肚皮舞舞娘,而是可以在最基本日常生活中运用的知识。或许当我老时还能因为这样而继续舞动。

很感谢这次同学的互相帮忙,我发现自己的繁体华文进步很多(都是逼出来的),还有教官的细心教导,他们还真是一点都不马虎,又不放水,虽然说跳舞没有很多,但是足以把我操死。。。感谢在我还没断气之前放我休息。

路还很长,看官和我一起加油吧!







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一路向北-- 泰北

泰国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从这里开始流浪,从这里结束回国。这里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我也在其中留下了小部分的记忆种子,凯伦部落,清莱,清孔,清迈,金三角,却还是留下了少许遗憾以便下次有足够的理由再来拜访泰北。

到了此次一路向北行终点站,是时候返回了。

联络上了此次另外一位修行者小金,说什么都要去拜访一下。结果一问地址才发现,这个地方不容易达到。第一天探望任务失败,第二天请早。决定包车过去,结果我非常佩服了清迈人的阔达,甚至怀疑钱对他们来说是身外之物看的很透。那位司机大哥并没有再约定的时间来接我,而是选择在家砍树,不过家里确实比较重要。。。

好不容易找到小金的修行寺庙,却因为旅行中的故事太多,也无法一一述尽,可是心里感动的确实两个人都依然好好的活着,因为只有活着才可以继续创造故事。

人生的插曲无数,我不想也无法一一在此记录完整,只能尽力让看官和我一起努力跳出生命中一成不变的框框,人生有无限的可能性,可是你的意愿也影响了你自己决定。

毕竟生命没有第二次,不要再追究前世或下辈子了,你不是拥有现在吗?

一路向北 -- Luang Prabang


十二点前的sleeping bus床位属于我一个人,也睡的特别安稳,可是过后就是梦魇,另一般可怕的乘客上车了,不知道是哪国的游民,一直抱怨口出三字经,真想把他弄晕,而姑娘也因为新一批的乘客需要和另个女子挤单人床。
到了Luang prabang 迎接姑娘的是个美丽的日出,让姑娘以为应该会向其他地方一样容易爱上这个地方。车站的Tuk tuk 司机一开价要50000kip, 真是吓坏姑娘,姑娘不是没走过路,直接说太贵,打算走路,结果司机主动以20000载姑娘去市区hostel

和台湾小弟约好Lemon laos,所以也没有再打探其他的住所,而且他也正打算坐今晚的车离开,让姑娘遗憾又是一个人玩了,结果经他东介绍,西介绍,姑娘发现这里的物价贵的吓人,一个在Pakse或Vientiane要价5000kip的面包,在这里要15000kip,脚踏车也要20000kip,让我对这个没有很大笑脸的世界文化遗产区觉得恶心。
当然经过阿日的训练,姑娘可是厉害寻找当地好玩的,便宜的,毕竟不可能让当地居民用如此高价消费,当然是要到当地人会到的市场去了!我们在museum前面找到了标准10000kip的寮国noodle soup 还有10000kip 的粥,成功在2公里外,找到了当地市场,买到了两个5000kip的法国面包, 还附送一个炸香蕉,喝到了5000kip的纯又新鲜的柳丁榨汁,还有10000一碟任拿的buffer,去那些不出名却更少游客而且精彩度没有减低的寺庙等等,
果然穷游一点都不穷,甚至富了脑袋。

送走了台湾小弟又是姑娘独自一人,提着昨日买的面包准备楼下吃早餐,然后看见穿着大马国旗的代表,寮国旅行不孤单\(^_^)(^_^)/

我国宣传前线的另个骄傲,他不仅游完东南亚,下个目的地是中国,甚至准备充当外交官到各个国家做客,看来人不只要把自身内容充实,还的善于表达自己,别人才看得见。

本来并不打算跟配套旅游的,可是看见hostel布告栏上只需要花30000kip就可以去30公里外的瀑布,看本地生活和日落,所以姑娘就跟去了,路程需要一小时,而且山路崎岖。幸好我们坐车经得起颠簸。瀑布需要入门票,20000kip,外头摆满了各种手工品摊位和售卖食物和饮料的摊位,这里竟然有5000kipfruit shake, 姑娘当然不放过,还有买了当地烤香蕉充饥。

这个瀑布让姑娘相当兴奋,瀑布流下来的水是粉蓝色的,甚至某些部分可以清册见底。姑娘和新朋友们并不满足于只是眼见的美景,继续往上攀爬,大概20分钟后,另个美丽的景象,又震撼了我们,山中还有隐藏的瀑布呢!
这里呆上4小时后,下一站是稻田,哦。。。稻田主人一定满脸疑惑这几个外国人是少见多怪哦。。。然后他家的狗和火鸡不断向咱们叫嚣。其实这里的稻田看起来就是滔天,幸亏姑娘我有见过世面 \(^@^)(^@^)/

最后一战其实是凑行程的日落,食物和饮料都要比任何地方还贵,而且老板很可能是个金庸笔下的岳不群。姑娘因为没有和其他队员交谈,而被盯上了!首先被认为是韩国人被塔膳,然后被邀请了一杯酒,谈话内容其实非常暗示性的想要不止和姑娘成为朋友,让姑娘吃惊自己的魅力,可是最吃惊的是竟然还利用人们想要当义工,然后从中谋取暴利!这是让姑娘真正反感,也让姑娘非常不苟同,真想要教育他一翻。
Luang Prabang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只是因为特色寺庙还有传统的塔巴仪式。清晨5点半,虔诚的信徒已经跪在寺庙附近准备进行塔巴仪式,六点钟不到,寺庙敲起钟声,信徒表情兴奋,僧人鱼贯而出,各个庙里的僧人都有各自进行塔巴的路线,井然有序。仪式完毕有些妇人散去,有些则入庙祈祷,僧人也回到寺庙进行日常活动,让我想起好像有一句是:开悟前砍材挑水,开悟后砍材挑水。
 

一路向北-- 经过Pakse和Vientiane

本来阿日打算在Pakse停留一日的,却因为我想要去Vientiane,结果也改变主意决定结伴一块过去,因为这里真的没有让人想要留下来的理由。

找了一间有代卖去Vientiane车票的旅馆,我们就去逛south market,传说中南部最大的市场,其实就是一开始我们下车,再从这里走去寻找旅馆,再从旅馆走回这里的同一个市场。所以加上迷路兜兜转转,今天我们应该步行了大约10公里,晒的比当地人还要黑。

然后也有借口一直吃,这里的美食从法国面包,寮国咖啡,炒饭,面汤,椰子水,再到所谓的寮国印度餐我们都跑遍了,有点超越我们的消耗范围。。。

最最最幸福的是当我们搭上sleeping bus时,不只提供了晚餐,而且还是一人一床,看来我们可以好好休息到天明。

结果就在车出发不久听见几个喝醉的寮国年轻人的叫骂声然后越演越烈,甚至大打出手,要不是前面还有阿日,真是吓坏姑娘了,不过最后好像都醉倒了,没有任何声息。

巴士一早就到了Vatiatine,清晨下起大雨,车站的tuk tuk司机一直拉客,可是阿日却提示有到市区的巴士,应该比tuk tuk省,所以就先去梳洗了,毕竟姑娘今天也不会在此地过夜。
就在洗手间前,一位大马流浪男孩认出了姑娘这个同乡,因为同样没有确定的目的地,所以就把他一起检过来,在城市游荡寻找住处,阿日过来经验老到,找到了一个不贵,却看起来不错的funky monkey hostel而姑娘也很幸运用全城看起来最便宜的价钱找到了去Luang prabang 的车票。

因为姑娘只停留一天,两位公子也随意陪姑娘逛,逛过了凯旋门,也不小心跳票进入了buddha museum,穿着拖鞋让姑娘觉得脚痛的走不动了,最让姑娘受不了的事,每个厕所都要收钱,而且都是2000kip,让姑娘觉得打理厕所似乎也可以收入不错。
本来还要去That luang寺庙参观的无奈走在半路,才赫然发现4点钟就关门了,只好走回去Funky monkey hostel附近,休息和准备塔车前往Luang Prabang,在临别前,和阿日买了好多香肠,pizza作为离别晚餐。

我心里很感谢老天让我这几日碰上了阿日,他教会姑娘学习到要如何省钱,如何步步为营,如何讨价还价,感谢你的教导,有缘再聚。



一路向北-- Champasek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去Champasak,反正从柬埔寨开始一切都不在计划中了。

在一堆要离开的人里,我看见有个高挑的身影和我打招呼,那是昨天我光顾过的按摩房女孩,原本是泰寮混血儿男孩的他排行最小,大方述说着自己是ladyboy及如何和德国丈夫的相识浪漫故事,苦述着没有真心的朋友,但如今他不在乎这些了,他有他爱的家庭,他能够自己赚钱养活自己,现在幸运的还找到一个老公。可爱的他不断鼓励姑娘,还很用力的告诉姑娘,I believe you will get a good man very soon! 说实在他的信仰让他找到了另一半,而姑娘呢?姑娘的信仰会带来什么?这个可爱的ladyboy还述说着按摩是分很苦的差事,述说他是如何坚持,而且下个月就要自己开店了。在学习按摩的初期,他甚至考虑逃跑,可是当看到客人被服务过后,身体的疲劳消除后,让他深深得到成就感,因而坚持至今。这也像是在问我,我到底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觉得有意义的工作呢?

按摩房女孩兴奋的和我聊着天,他说他丈夫不喜欢他和其他男人聊天,我差点当场大笑。乘船后将要在搭巴士去到Champasak,结果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在某个油站让我下车,要走到搭船处还有一大段距离,人生地不熟的我,打算午餐后和当地人打听,然后一个顺到要去Champasak的大哥把我载去,搭船,幸好还安全把我送到一个不错的guesthouse,而不是把我卖了,一个人旅行真的很冒险的说,看官要慎行!

这里的船是用两艘小船合并,加上一个马达,可以载人运物资,不过都是要站着,位置有限。船上遇见一个日本背包客,英文程度是目前所遇日籍旅人中最好的一位。我们也在同样一件guesthouse相遇了,过后甚至结伴旅行数日,然后最巧的是原来我们都是从东德岛同一航班的船,他还很奇怪为什么我提早在油站被放下车,接下来就真是多亏他我的旅程更有趣。

这间guesthouse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清晨坐在用餐区可以看见日出的全程,在Mekong河上的日出非常日人着迷,没有好的摄影器材根本无法拍摄,(我就没有),那个瞬间升起的粉红色太阳只要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从住处骑单车到wat phu其实不远,而我真觉得寮国的道路可以和先进国家的媲美,只是寮国对旅客的消费也从来不手软。Wat Phu对外国人收取的入门费是35000kip,和angkor wat也相差太悬殊了,感觉像是空城。
Champasak是个比东德岛小很多的小镇,这里除了Wat Phu外,体验当地人生活是件有趣的事,我们一路上骑车都看见路上有人在店或住家外摆个小桌子,原来这里的居民也热爱买彩票,希望可以得到意外之财。
这里的生活步调非常慢,却常一个不注意就发现时间跑太快。。。



 

 
 

 


 










 

一路向北--寮国 东德岛


清晨5点多钟,整个天空都亮了。依依不舍和阿德告别,胆小的我没有照原定计划去越南,而是往不在行程里的东德岛去。
巴士没有意外的继续延迟了一小时才开车,整个巴士只有十个乘客,包括我在内三个老外,其中两个是来自美国的教师。

柬埔寨往寮国的路况非常糟糕,巴士曾在半路爆胎,路况比从暹粒到金边要颠簸,时间比预期10小时的要多出2个多钟头。和网上说的一摸一样,老柬都在护照盖章后索取美金,只是寮国不只收取1美金,而是和柬埔寨称兄道弟一起收取2美金,而且不是under table,是直接收取,姑娘更本也懒得argue了,毕竟天色已经暗到不行,全车也没有几个人了。
所有最坏的打算都做好了,巴士到了路边就让我们转搭tuk tuk,说是已经帮我们还了钱,那么说好的船票呢?结果另一边才是砍人的筷子手,一个人船票要价50000kip,大概6块多美金! 1usd 换得7500kip! 安全第一结果,姑娘换了70美金。幸好姑娘还是走运的从头到尾至少有两个美国姑娘陪着我来范险。

第一晚,找了个安全地方将就睡着,一切等天亮了再说。

老实说,我以为我不会喜欢上这个简陋到处是虫虫的岛屿。

这里厕所到处可以看见布满蜘蛛,冲凉,洗衣都是发黄的海水,放下蚊帐都能被蚊虫叮咬,物资缺乏又特贵。。。
早上到外头溜达看见路上狗狗成群,其中一只狗狗跑上前来闻姑娘体味,可能是爱上姑娘了,姑娘好玩的做了一个跟我来的手势,狗狗前双脚就跳上来塔在姑娘肩膀上,看着它摇头晃尾,姑娘整个心情high极了。

这条街来回不用十分钟就可以走完,姑娘决定在住处斜对面的餐厅用餐。坐着吧台上点了本地寮国咖啡,和寮国汤饭,对面旅行社的男人就用日文和姑娘打招呼了,我笑笑的用寮语回答。或许我回答的很不日本式,他直接问我从哪里来。嘿!是大马姑娘哦!这里少有的观光客!男人好奇着马来西亚长的什么样子,我就和他说姑娘的村子就和这里差不多,当然心里想的是和十年前比较,姑娘长大的村子可没这里热闹。他是个健谈又老实的男人,我注意到他的美金对kip的汇率比其他人都要高,就开口问道,你的给1美金对7600kip呀,他马上解释说现在国家给的是1美金对7700kip,可是他只能给7600,姑娘笑笑说,我也只换到1美金对7500。。。男人一脸不可置信。

餐厅做饭的速度比我想象中要快很多,可见网上传说要从点餐到上餐需要一小时,根本是夸张论。餐厅老板娘的小儿子只有5岁,顽皮活泼,可是到了要上学时刻却一点都没有要推脱耍赖的成分。上学的不只是眼前的孩子,整条街的小朋友都穿戴整齐,踩着脚车或是大点的孩子甚至骑着摩多载着隔壁更小的孩子前往学校,这里的小朋友都有书读。

向老实男人的女人租了一台脚车,我开始寻找我新的落脚处。东德岛上有两条租出房子主要地区,sunset sunrise。对比太阳上升落下的位置,我在河边一个看似可以很好捉到日落处住下,是一晚40000kip的砖头房。想要回去和昨晚的两个老美告别,却发现两人都早已离开了。或许这就是缘分吧,不是每个陪伴过的人都能成为朋友。。。

岛上除了狗狗,最大的活动资产或许就是牛牛了,当然还有那些看起来比动画里还要可爱的小猪和大猪。岛上多是泥泞道路,脚踏车在之上颠簸的我都担心车子会散掉,穿过了大片大片的稻田,我看见了村民用晒干的稻草在编制着篮子或用之擦拭牛的身体,有些岛民则开始在空地上建造出租的房子,看来岛民已经火力全开准备迎接更多的游客。

越过了看似衔接东德和东孔的桥梁,一个小亭子的女人把我拦截下来买门票,我心里一阵疙瘩,骑个脚车也要花25000kip买入门票,后来知道是去瀑布的,本地人也要花15000kip,虽然知道不可能像本地人收费,可是心里确实比较好过。就这样向着计划之外地东南亚最大的瀑布骑去,期待着他象稻田般一样美丽。。。

我只能说这个瀑布确实很大,可是也只是大而已。。。或许对电视里和家乡美丽景象的刻板印象,当姑娘看见这个瀑布差点傻眼,到底这些泛黄的泥水是从哪里流下来的。。。路牌上的海豚还需要在坐一小时的船才有可能看到,而且分分钟掉入越过境,要另外加钱的陷阱。。。

不过大部分岛民还是非常可爱地,大部分和我打招呼的除了岛上经营游客生意的店家,还有一堆走在路上的当地居民,甚至是两三岁的小朋友也可爱的说着:sawadee,姑娘几乎融化在其中。还有那个姑娘才坐下来没来的极点餐,就拿着wifi password给我的可爱店家,姑娘几乎在这里呆了三小时。

如果说这次旅行aonang的夕阳是最最漂亮地,那么接下来地就是四千岛上地,没有夕阳落下的红色太阳,而是折射太水上的金色耀眼,连那本来脏脏的河水也似披上的是漂亮的金色披肩。还有那些看起来和谐行驶在河上的船只,给了姑娘另一种享受。这时三个老外对姑娘喊着接待,姑娘才意识到现在的我一定像是一个岛民了,帮忙喊了店里的妈妈,和寒暄过后姑娘又回到角落看日落,这里的景色太吸引姑娘。

到了归还脚踏车的时间,姑娘顺便晚饭,结果脚踏车才驶出门口竟然,全岛停电!多亏了电话上的照明姑娘才可以继续行驶。路途不远大概5分钟到达。一位疑是刚刚问房的姑娘就坐在脚车店门口,姑娘就开始向他攀谈起来,原来是另外一个女子,也是德国人,和姑娘的行程是反方向,咱两算是相见欢,聊着聊着决定一起晚餐,在一片漆黑当中,两个女人,一根蜡烛,借着酒精的发酵,我俩像是小说里的武侠人物把酒言欢。。。
下回过来记得带上防蚊液,这里是东德岛,一个不小心会停电,可以吊在吊床发呆一天,有蚊子陪伴看日落,小朋友会主动打招呼的地方。

一路向北-- 金边

阿德和我都是第一次坐sleeping bus,所以非常兴奋。hostel sleeping bus虽然非常干净,但是却必须在一个窄小的单人床睡上两个人,幸亏我们是亚洲saiz,如果换成两个大只佬呢?

从Siam reapphnom penh的道路比从泰国到siam reap的道路还要差,整夜几乎颠簸无法入睡。同样tuk tuk司机抢客人的戏码在这里上演,而且比其他地方都凶,看来这里的经济更不堪,而且这里语文能力显然比暹粒还差,人心却比暹粒险恶。

可是依然有令人觉得可爱的地方,这里的hostel值得推荐。Me mate hostel应该算是非常疼爱顾客的hostel了,就算我们早上8点多钟到,也直接让我们入住,而且也算一晚的钱,而且和之前同样友善的palm garden lodge的床褥比真是非常干净。一到这里就认识了很多很nice的小伙伴,让我恨自己年龄太大。

今天和三个新朋友拼车去看了genotic museum killing fields, 被震撼的当场流泪,多么不可思议的想法。为了自己的想法而牺牲了200万的性命!我从无法了解到开始排斥,甚至厌恶共产主义。

Genotic museum 的电影分为早上十点和下午三点两班,到达播映房约是10.15分,才坐下不久,故事内容却让我掉泪,姑娘认为自己确实太脆弱了,大伙都没事,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如此眼浅。电影播映完毕,姑娘开始徘徊在柬埔寨三十年前的历史走廊,建筑物是我看过最简略的博物馆,却是让我最心痛的博物馆,建议来到phnom penh的朋友都去看看。

而另个景点是听上去非常可拍的杀人场,入门票美金6元,附有各国语言的私人随身式故事播音器。当戴上了耳机,姑娘彷佛跟着时光倒流回到了那个可怕的年代,却又觉得自己万分幸运。随着每个站的标志可以配合着随身听的播放,当姑娘走着走着,某些地方可以感受到明显的不舒服能量,不知道是不是死者的恐惧还在?

回到住处啊德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就是他爷爷去世了,可是他真的很坚强,察干眼泪继续和我们一起,这晚是我和大伙在一起的最后一夜,明天姑娘又要独自一人启程,和阿德相处了一个星期,真是非常享受有伴旅行的日子。。。
 

一路向北--- Angkor Wat


对于姑娘来说整个柬埔寨之旅是愉快的,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让我不寂寞的伙伴。
Siam Reap可以说是为了Angkor Wat而来,这里不只是来看庙宇的,还有柬埔寨最基层的生活和昆虫爱好者的天堂。
购买了三天入门票,而有效期是一星期,所以我可以慢慢逛。很多人都说Siam Reap的入门票很贵,而这些收入也没有让这个国家发展起来,姑娘也在纳闷,据姑娘愚见除了公开的秘密入口袋去向外,还有付用给一堆等在各个庙里准备查看你的票的工作人员,然后另外一个可能性是一堆古迹维修 ><
第一天当我走在真实的古迹上,我心里是如此震撼,我不但观望,而且踩在上面。

整个庙宇让我感觉更像一座城堡,从一开始需要几百米的路到城堡大门,再爬到最顶端的神像摆放处,真的对于如今的科技来说依然是浩大工程。当第二次我可爱的德国和美国友人再次踏上这里,心里震撼依旧不减。

说实在这里除了宏伟的建筑物外,令我感慨的就是这里的孩子,第一天就在我走到筋疲力尽时,一位女娃娃走向我,用着非常标准的英文说着:“ I am hungry, please!” 我心里真是心酸呀!可是害怕有人利用娃娃,就直接把姑娘的午餐给了娃娃。或许很讶异得到的不是钱,而是食物,娃娃像是有些失望的拿着面包,用英文感谢我后走了。此景让姑娘更是下定决心,在人乞讨喊饿,我只给食物不给金钱。


第二天,另个我冷汗直流震撼弹是暹粒寺庙到处看到会说两三种语言的5,6岁(甚至更小)兜售纪念品的小贩,其中一个一直拉着我买,我说:no, thanks...她改用德语和我交谈,我假装听不懂,然后用华语和旁边会华语的老美交谈,结果小朋友不但会华语,还会广东,日语,泰语,印度等十种语言。老娘只好使出其中最冷门之一马来语最后对垒,虽然侥幸胜利,姑娘还是和她买了明信片以示支持。。。真是感慨,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到底磨练出了什么样的厉害角色?
下午下起倾盆大雨,tuk tuk大哥冒着雨载着我们到传说中的美女寺庙,这是目前除了Angkor Wat外保留地最完整的庙宇,主要建筑物都被围了起来,禁止进入,可是就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老美赫然发现有一班警察带领的游客尽然在里面参观,真是不知道用了多少钱收买这些警察!老美咬牙切齿,我心里也不好受。


晚餐时分,随便到一个当地餐馆晚餐,不意外的是这里的档主也能够说的一口流利英文,这样的事情就算是在泰国也非一般。享受着这里的美食,和异国朋友交谈,听着隔壁酒醉的当地人上演酒后闹剧,回忆白天种种的经历,我们爱上了这个城市!
隔天一早要把很爱中国的老美送走,我和阿德就各自准备要在步行这个可爱的城市暹粒。碰巧的是原来今天起连续15天是柬埔寨特别的日子Phchum Ben festival,在外打拼的游子都会回乡,所以这个城市都静悄悄地,这里的人民都愿意放下手边的工作,家庭第一。
这是个特别的城市,人们都努力的为活着打拼,没有时间怨言,只能拼命争取表现自己的机会,为推销自己而努力不懈。阿德和我深深感动着,可是人必须不断move on,我们决定一起向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发。
 
 

我深深觉得会爱上暹粒,这几位朋友功不可没。

出来此地的前几天就在这里遇见一位头发超短,看起来非常有个性的女子。主动找她攀谈,发现她的经历我真能用非常不平凡来形容,她说自己没有家没有工作,虽然身为加拿大籍,却超过十年没有回去过,而是呆在台湾十年了,现在在柬埔寨三个月了,在一间语文学校当义工,如果不是他还要去教瑜伽,姑娘还想要和她继续聊下去。。。
当然不能忘了一路来让我和阿德笑不拢嘴非常爱中国的阿美,年纪轻轻就远赴中国,在中国执教,是个性格开朗幽默的大男生。我一直以为美国音非常难懂,在他的身上却不曾发生,是我英文变好,能听得懂了吗?哈哈。。。另个重点是他的华语也不差,常常因为我两不同口音的华语,而决定用英文更好 \(^_^)(^_^)/
最感谢的是几乎柬埔寨全程陪伴我的阿德,要不是因为他男友把他留在东南亚独自先到澳洲打工,而他提起勇气独自来到暹粒,我的柬埔寨之行肯定没有如此精彩,虽然我很搞笑,可是总要有人愿意听,愿意笑。。。
 

 

一路向北-- Siam Reap


因为Aranyathepra的火车今天停驶,很多和我一样起了大早的当地人和游客,应该都有些错愕。幸好经过之前学习经验,我还有plan B, C, D。。。

走出火车站,直接叫了计程车,往Mochit坐巴士,找不到传说中200thbAranyathepra的巴士,却看见有售卖从这里直接到Siam Reapfirst class巴士750thb,就是说姑娘可以不用到了Aranyathera再找去Rong Klue Market的交通,再找从borderPoipet的交通,再找到Siam Reap的交通,还可以不用辛苦很认讨价还价,巴士上附有厕所,点心,咖啡,还有午餐。。。当下叫姑娘感动,姑娘的宗旨是出了节俭更要安全呀!
9点钟准时开车,车上几乎都是和我一样的各国游客,就只是我是唯一一个免签证的大马姑娘,到了传说中的坑人办理签证办公室,姑娘傻傻地被骗下车,因为免签证,所以逃过一劫,其他被骗下车的游客,就说是已经办理好签证,也被各种办法坑了100thb,而办visa1000thb,其他车上的有经验者则和那几个骗子吵架,绝不向恶势力低头,姑娘给你一个赞!
到了泰柬边界,我们还是得步行过泰清出镜,再步行到柬关卡办入境,再上巴士。从泰关卡步行到柬是一段非常精彩的灰色地段,这个地方有好几间赌场,街边有各式各样的小贩,还有纯人力车,各种精彩各种看。就在柬关卡之前大概200米,往柬右手方向就是正式的柬办理visa办公室,这里办理visausd20
终于到达关卡,姑娘这里排了超过一小时,到了前头,才发现怎么回事,不是柬的官员慢,而是那个多余的bio scanner, 感谢马政府即时停止堕落,才免去了现在和柬一样的命运。当柬官员翻了我的passport发现没有visa, 就开始询问其他同事,姑娘心里出现无数个问号,这里是多久没出现过马来西亚护照了?

 从这里到Siam Reap又是另外一段风景。除了一出关卡的杂乱景象外,就是一亩亩的被水淹过后的稻田,孩子的嬉戏,大人努力工作的景象。也许是不少的韩国投资这里,让姑娘误以为自己到了韩国,这里漂亮的建筑物,都是附有韩文注明,甚至还有韩国的澡堂,根本是把韩国copy and paste了。
经过一天的折腾,我们终于到达Siam Reap市中心。一到站,就有另个骗子嫌疑人物,上车说会有免费的tuk tuk载我们到住处,姑娘才不轻易上当,这次有做好网上搜寻,说他们很可能会把我们载到更贵的住处,偷偷告诉傍边的新日本朋友,可别上当了,然后二人又再次依依不舍分手,姑娘自己则用USD1另聘tuk tukbooking了的Palm Garden Lodge, 后来发现他们的手法是免费载你到你住的住处,再游说你聘他们成为隔天的tuk tuk专属司机,如果觉得服务不错的话,可以考虑一下,因为很多时候他们只是没有办法和hotel, hostel guesthouse抢生意,不过价钱是看日出USD15, 普通只要USD12。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租自行车只要USD2。 

下榻处是很简单的家庭式住处,因为dorm房客满,所以直接给了我整间空房,说是照dorm价钱算,看起来还真是家庭式经营呀!东西放下,正要去吃晚餐路上,全城停电,一片漆黑,所幸大概200米斜对角,有一间餐馆灯是亮着,看来这件餐馆是不错的等级吧。
餐馆里多数还是本地人,只是发现他们原来也是用美金交易,心里不知哪里来的心酸。服务生发现姑娘原来不会说柬语,赶紧找了领班,一阵沟通后,点了鸡肉炒饭,或许是我在Siam Reap所点的其中物有所值的一餐,大盘好吃而且不吭姑娘,只收USD2 另个感动我的特点是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高素质,他们非常珍惜每个工作机会,颠覆了大家告诉我柬人很懒的印象。

回住处路上依然漆黑一片,有些比较规模还在营业的机构,会开发电机,而我这间是浪漫的烛火遍布,今日姑娘没有怨言的,讨了一根蜡烛,独自享受这个寂寞的夜。。。

一路向北 -- Bangkok

说真的要不是和大姐约好了,我还真不想回来曼谷。

在Ayutthaya因为火车延误,所以到达Hwa Lumpong已经晚上了,找不到适合的hostel,所以就在附近找了个看起来很安全的hostel住下,一晚要价400多泰铢,贵在整间房是你的,不用和别人分享。

然后走路就5分钟内,就可以到达火车站,所以心里想可以省下计程车费用,隔天可以很早就搭火车到柬埔寨边界,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因为水灾,所有到附近的班次取消。。。

和友人约好相聚在terminal 21,而没有了网络就感觉好像自己有手却无法动一样,所以一遇到珊姐,除了兴奋的抱在一起外,就是赶快用terminal 21wififacebook宣告我们的相聚。 

能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独自流浪两个星期后,他乡遇故人,心里面的那份感动,让姑娘久久不能释怀。在两个星期几乎没有人用华语和我沟通的环境下,我想念的不是竟然不是家人,而是有个可以任我交谈的对象。
这短短的两小时交谈,我越发现珊姐是一个平时身藏不露的智慧女子,姑娘如此幸运认识这样的人物。当然,能配的上珊姐夫的也是一号人物,不知道是浑然天成或是练就一身,往往看过去就会看到脸上总是有一副万事好商量的笑脸。看到他让姑娘想起从前那位带我不薄的CFO,都像是有一种万事都有解决方法的气质。

值得思考的是要如何把自己锻炼成如此的这般人物。

一路向北 -- Ayutthaya

从城里去Hua Lamphong火车站出奇的简单,只要从bts的转换站去mrt就行了,而火车站离mrt也只有步行几分钟。这短短的几十分钟就象在和过去道别,告诉自己要勇敢的迎向未来。

从Hua Lamphong到Ayutthaya只需要15thb, 想到很多旅行社最基本的配套都要800thb起跳,真是令人乍舌的配套,当然他们的配套让你完全剩下找taxi或tuk tuk, 这里的开价是一小时200thb,而姑娘我则用了这个钱,在这里拥有自己的一间fan room, 租自行车,和吃了一堆本地食物和入门票。

而且搭火车也非常好玩,可以看到许多有趣的本地人会做的事,当然也不小心看到很多日本潮男,哦!犯色戒了。。。

从Hua Lamphong到Ayutthaya的火车普通票只要15thb


心血来潮来在火车站抽个签


跟着车票的时间应该就是这边站了


这位大婶很厉害,从火车开到我下车,都在吃。。。


一来到Ayutthaya就有一堆人会涌上来介绍车子配套,只是姑娘想要找今晚落脚处,就在一堆泰国人司机不死心的传话下,一名打扮的比一般泰国人出众的女士开始介绍我他的guesthouse。。。然后我就这样被骗去了。。。因为发现隔壁的guesthouse只需要150thb,姑娘不高兴了!只是这里有看到大大张tripadvisor的stiker,就算了吧!

这里是P.U. INN , 老板是日本人,怪不得老板娘打扮的比起其他人还要出众,果然是日本派的调教。。。老板娘不断介绍的环岛游船河,可是姑娘真不感兴趣,我只是想要看的是那个传说中的佛头。。。

像隔壁租了单车,我开始寻找目的地,这里的居民无法用英文沟通,所以我只能用肢体语言和夏天乱猜法来和当地人聊天。途中夏天成功吃了碗面,问了佛头寺庙的方向,还顺道和两位姐姐交了朋友,吃了泰式kaya roti, 果然旅行很多时候和英文好不好没有什么关系,敢不敢好像比较重要的说。

我还在好奇这玩东西干嘛的,对面老兄就示范,直接把辣椒整个放入饭,然后吃下去了!干净!


是八千还是八仙呀?


朝着问来的方向,到达古城我荒了,这条街都是古城寺庙,心里打起鼓来,没有做功课就是惨,连寺庙的名字都不懂,当地人又不会英文,幸好刚才在guesthouse有把墙上的佛头照片拍下。于是,故计重试对旁边的小贩指了指手中照片,他也很了解的往后面的树指。呀呼!第一站就找着了。。。


 

终于有机会踩脚踏车了

入门票50thb

我找到佛头了!


下雨前的天空如此美丽


真想知道这个建筑的作用

这里也很适合赏鸟

其他的寺庙也很值得一看哦!

 
 
 
这一次主要目的是来寻找佛头的,所以只逛了wat Mahattha,有点意犹未尽,不过想到再过一天就能看到好友,也终于心肝情愿回去曼谷。